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蝦類] 華東地區南美白對蝦淡水養殖技術 [打印本頁]

作者: navigator    時間: 2012-7-31 10:38     標題: 華東地區南美白對蝦淡水養殖技術

2000年以後,南美白對蝦的養殖發展很快。特別是在華東地區,過去一些養殖羅氏沼蝦的地區大部分轉養南美白對蝦。到目前為止,華東地區(兩省一市)南美白對蝦養殖面積達到50萬畝左右,主要養殖區域集中在上海的南匯、奉賢,江蘇的昆山、吳江和浙江的海寧、蕭山等地。
  華東地區的南美白對蝦養殖是以淡水為主的半精養模式,產量多在1000斤/畝左右,各地養殖條件和技術水平差異較大,成功率有高有低。與廣東、海南等地相比,華東地區全年氣溫較低,對蝦適宜生長期較短,底質水質條件也有所不同。因此,探討和發展華東地區淡水養殖南美白對蝦的相關技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華東地區南美白對蝦養殖模式簡介
  總的來說,華東地區南美白對蝦的養殖模式以淡水土池半精養為主,產量多在1000斤/畝左右,精養、粗樣、混養等相對較少。但是,同是半精養模式,各地的投苗、管理及產量等也各不相同,以放苗時間和密度來區分,主要有大棚直放苗型、大棚淡化苗型、大塘直放苗型和大塘淡化苗型等幾種。大棚放苗是指在3月中下旬氣溫還相對較低時通過土鍋爐增溫將蝦苗放入事先搭建的溫棚中的養殖模式,與5月份之後的大塘放苗相比,大棚放苗具有養殖時間長,對蝦上市早,收益高、風險大等特點。無論是大棚放苗還是大塘放苗,其放養又有直接塘內投苗和投放經過淡化標粗的淡化苗兩種不同類型,其不同在於蝦苗從南方空運到養殖地區後是放入池塘內淡化還是先在專業的淡化場裡進行標粗淡化。無論採用哪種放養方式,其基本的養殖技術都比較相似,下面予以分別介紹。
  池塘準備
  無論採用哪種放養模式,蝦苗放養前的準備工作基本上都是相同的。華東地區對蝦養殖基本上都是土塘,由於冬季氣溫較低,因此有較長的時間進行清淤曬塘等工作。我們在技術服務中經常發現,很多養殖戶對前期的清淤曬塘等工作不是很重視,把冬季當作農閒時節浪費掉了。其實,良好的蝦塘條件與養蝦成功的關係特別密切。特別是華東地區有很多由四大家魚池轉養南美白對蝦的池塘,這些池塘普遍存在池塘老化、底泥沉積、池塘深淺不一等問題。因此,必須在蝦苗放養之前切實做好蝦塘的準備工作。
  1、清污整池
 在秋季對蝦收穫後,要及時排干養殖池裡的積水,進行清污曬塘的工作。有條件的地方可以使用挖掘機加深池塘。切忌將池塘淤泥直接堆積在池埂上,這樣在養殖過程中下雨時這些淤泥又會流回池塘污染水質。同時,要認真清查池塘,進行堤壩、水閘等的維修。在池底沉積物較多的地方,應翻曬或用水沖洗,以促進有機物充分分解排出。
  消毒除害:清污整池要在秋冬進行,轉過年來,對蝦放養前20天左右,應清除池塘中對蝦的敵害生物、致病生物及攜帶病源的中間宿主。最好的清塘藥物為生石灰,可以干撒也可以進水30-40cm後潑灑。生石灰的用量一般視池底土壤酸鹼度而增減,帶水消毒,多在75-100kg/畝。也可使用茶麩2-3kg/畝潑灑,浸泡3-4天後排干池水。此時,不推薦使用漂白粉、漂白水等進行清塘工作。
  2、納水施肥
  清塘後至放苗前10天左右,可進水60cm並開始施肥肥水。進水必須設置60-80目的篩網進行過濾,以防野雜魚、水生昆蟲、蝌蚪等混入養殖池中。進水後,可根據水質條件選擇是否對水體進行消毒(主要用聚維酮碘等消毒劑),如水質條件良好可不用消毒,直接施肥培養基礎餌料。培育基礎餌料生物可以用有機肥,也可以用無機肥。目前常用的為無機肥尿素和過磷酸鈣。
  在南美白對蝦養殖過程中,理想的水色是綠藻和硅藻形成的黃綠色或茶褐色。但是在華東地區進行淡水養殖,硅藻相對來說很難培育,因此養殖戶應不用追求水色中硅藻的顏色。一般來說,肥料中氮磷比為7:1時(而不是在海水養殖中追求的3-4:1),較易培育出綠藻水系。同時,由於華東地區水溫較低,肥水時藻類生長很慢,且肥料氮磷比的比例也很難搭配,因此很有必要在肥水過程中使用專門的培藻素。在肥水的同時,還應同時使用益生菌制劑,如光合細菌和EM菌等,只有在最初時使用益生菌才能使其在池塘中成為益生菌,以求在養殖過程中起到調節水色、改良水質的作用。
  
蝦苗的選擇和投放
  1、蝦苗選擇

  蝦苗的質量優劣直接影響養蝦者的切身利益,養蝦成功必然是以健康的種苗為前提的。由於目前南美白對蝦的種苗繁育主要是集中在廣東、海南、福建等地,因此華東地區的養殖戶基本上都是從這些地區空運苗種,同時也有專門的淡化苗場拿飛機苗後進行淡化再銷售給養殖戶。無論怎樣,養殖戶都應該通過各種渠道瞭解種苗繁育場的一些基本情況:首先應該瞭解育苗場的資質,從經過國家或省級認證的良種場購買蝦苗;其次,要瞭解種蝦的來源,最好是從美國夏威夷進口的SPF親蝦,或者是不同品系的二代母本,要堅決杜絕使用那些來歷不明的親蝦所繁育出的苗種;第三,應該要瞭解育苗過程中幼體的培育、運輸以及成功率等情況,瞭解在育苗過程中的水溫、餌料等情況,堅決不購買使用高溫育苗技術繁育的蝦苗,盡量選擇在育苗過程中使用豐年蟲、輪蟲等生物餌料較多的蝦苗。
 其次,養殖戶在拿到蝦苗之前,必須親自觀察蝦苗的狀態。一般來說,南美白對蝦飛機苗的規格多在0.8cm左右,經過淡化的蝦苗規格多在1.2cm以上,此時用肉眼即可清楚地觀察到蝦苗的形態和活動狀態,品質優良的蝦苗應具有以下特點:(1)蝦苗個體大小均勻,體色透明,活力強。(2)蝦苗體表乾淨,無寄生物和損傷。(3)蝦苗的腸胃飽滿,腹節寬度與腸道寬度之比應大於4:1,腸道直,鰓部潔淨。(4)蝦苗的觸鬚要並在一起挺向前,尾扇要完全打開,腹節較細長。(5)在淨水狀態下大部分蝦苗呈伏底狀態後有頂水現象,活動強有力,對外界刺激反應靈敏,游泳時有明顯的方向性(不打圓游動),身體平進,逆流觸力強。(6)抗離水試驗,從育苗池內隨機取出若干尾蝦,用擰乾的濕毛巾將蝦苗包埋起來,約5-8分鐘後取出放回原水,如果蝦苗存活,則是優質苗,否則劣質苗。如果觀察蝦苗身體瘦弱、無游泳頂流能力,體色發紅,白濁者均屬不健康蝦苗。有些蝦苗體表有縮聚蟲,應多次觀察,慎重選擇。
  2、蝦苗淡化
  優質的蝦苗選擇好後,即可用塑料袋充純氧後進行空運,24小時之內,蝦苗能夠保持較好的成活率。從南方空運的蝦苗到達江浙滬後,必須經過淡化才能進入大塘放養。蝦苗的淡化有兩種方式:一是專業淡化苗場,建設水泥池溫室,進行蝦苗的集中淡化,蝦苗經過淡化後規格達到1.2cm以上,鹽度在3‰即可銷售給養殖戶放入大塘,進行二次淡化和養殖;二是養殖戶利用土池自己淡化,3-4月份時,可以在土池中挖建小溝並鋪設塑料大棚,並調節棚內水的鹽度在15‰左右以與飛機苗的鹽度相似,同時用土鍋爐增溫。5月份氣溫回升穩定後,養殖戶可以直接在養殖池中用條紋布圍100平米左右的簡易淡化池,將淡化池中鹽度調整到15‰後放苗,通過條紋布內外的池水交換達到淡化的目的,淡化完成後,即可撤掉條紋布,將蝦苗放入大塘養殖。
  淡化池鹽度的調整,在靠近海邊的地方,可以抽取和運輸海水以調節池塘的鹽度。在離海較遠的地區,可以使用鹽鹵或食鹽與其它微量元素進行合適的搭配(搭配比例要根據海水鹽分的組成來進行)來調節鹽度。在最初淡化池中配置的鹽度必須與運輸蝦苗的鹽度相一致,鹽度誤差在3‰以內,溫度相差在2℃以內。淡化初期2-3天主要以向淡化池中添加溫度適宜的淡水為主。之後,可以部分抽取淡化池中的鹽水並補充淡水,一般經過8-10天的淡化即可達到所需的鹽度要求。在進行淡化時要注意,一是淡化池水中必須要有一定水色,二是必須投喂豐年蟲或其它專業的蝦苗餌料進行投喂,以增強蝦苗的活力。
  如果是淡化苗場,當蝦苗鹽度下降至3‰以內時,即可以出苗。如果是養殖戶自己淡化,可繼續進行淡化至鹽度為0時繼續進行大棚培育或放入大塘進行養殖。
  3、蝦苗投放
  如果蝦苗直接在大棚中淡化或在彩條布圍住的淡化池內淡化,淡化完成和水溫適宜時,即可拆除大棚和彩條布,將蝦苗放入大塘中進行養殖。但蝦苗在空運或從淡化苗場中運到養殖場時,都必須使用塑料袋充氧。
  運輸過程中,必須注意塑料袋的密封程度和其中蝦苗的健康狀況。如果蝦苗在塑料袋裡聚集成一團或肌肉不透明,則說明在運輸過程中發生了應激。待蝦苗運到塘口將要下塘前,應先進行試水,以檢查池塘消毒藥物毒性是否消失以及蝦苗在池塘內活力是否與育苗池中相同。試水可以設計一平方米左右的網箱,將100只左右的蝦苗放入其中,在池塘中放置24小時後重新計數觀察,若成活率在95%以上,則說明蝦苗健康且池塘水質滿足蝦苗的要求。
 蝦苗投放應該選擇在晴天的早上,經長途運輸後的蝦苗要注意裝蝦塑料袋水溫與池塘水溫間的溫差,可將塑料袋放在池中,待兩者水溫基本一致後將袋口打開,讓蝦苗自行遊入池塘中。
 蝦塘放苗的密度要按照養殖模式、池塘條件、蝦苗規格、健康狀況及預期產量等而定,各地差異也較大。一般而言,如果要求池塘畝產量在1000斤以上時,飛機苗的放苗密度應該在10萬以上,如果投放經過淡化的大規格苗種,放苗密度可以控制在7-8萬/畝。
  在進行淡化或大棚中間培育時,幼蝦的放苗密度可以適當加大,但是一般不能超過3000尾/立方水體。
  此外,無論是大棚投苗還是大塘直接投苗,在養殖到30天左右對蝦3-4cm時極易發病。當養殖戶通過水質調控或藥物手段控制住對蝦死亡後,可以適當補放一些蝦苗進入池塘,以彌補蝦塘中因病害死亡的對蝦密度。
  4、養殖管理
  對蝦放苗後的日常管理包括水質調控、飼料投喂以及定時巡塘等。
  (1)水質管理
  水質管理的好壞是養蝦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整個養殖期間的水質指標應該控制在如下標準:溶氧4mg/l以上,底部溶氧3mg/l以上;pH值7.5-8.6;氨氮:非離子態0.1mg/L,總氨氮0.6mg/L;透明度:淡水條件下最高不能低於20厘米;水色呈綠色或黃綠色。此處要注意的是淡水養蝦其水色、透明度等要求與海水不同。海水要求透明度在20-30cm,其實在養殖後期也很難達到,淡水就更難達到,透明度低點其實沒問題,只要保證水的嫩、滑、爽、活即可。此外,海水水色要求褐色水(硅藻較多),但淡水養殖最好的水色是綠色水,是因為在淡水條件下綠藻更能保持藻系的穩定。
 為了保持水體足夠的藻量,在養殖前期適當施加一定的氮、磷肥(氮、磷比例7:1為好)。養殖中後期蝦的食量增大,殘餌及排泄物增多,水的透明度很低,沉積的有機物易經分解成氨氮、有機酸等,會引起水體缺氧、氨氮增加,此時應適量換水、加水或施用沸石粉(25公斤/畝);沸石粉一方面吸收水中氨氮等有害物質、中和水中的酸度,又可增加水中的鈣離子,促進蝦的蛻皮,有利於白蝦的生長發育。在整個養殖過程,一般每15天左右施一次沸石粉幫助白蝦蛻皮生長。養殖期間還應定期使用生石灰調節酸鹼度,改良底質,一般20天左右使用一次,每次每畝10至15公斤,蛻殼期間不可使用。此外,每15天要投施一次有益活菌,如光合細菌、EM生物活性細菌等,以改善蝦池水質,使水質保持穩定。
 蝦苗放養後一個月內,少量添加水而不大量換水。一般前期每2-3天加水5-10cm,直至水深達到1.5米以上。到養殖中後期,遇到以下情況:當水體pH值日波動幅度大於0.5或超過7-8.5範圍時;當水過於透明(大於80cm)或過於渾濁(小於20cm),水的顏色顯著變暗時;當無機懸浮物數量增加時;當池塘水面出現穩定的泡沫時;當池水氨氮、硫化氫等超標時;可以適當換水15-20%,切忌不可大排大灌,防蝦產生應激反應。
  此外,養殖池配備的增氧機,早期一般中午開機兩小時,黎明前開機兩到四小時,以後可逐漸增加開機時間,中後期高產塘口應做到晝夜幾乎連續開機。
  飼料是對蝦養殖中最主要的成本投入,因此選擇優質環保的飼料對養殖成功及成本的節約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於在華東地區適宜對蝦生長期比較短,因此對對蝦飼料質量要求較高,以求加快對蝦的生長速度。實踐證明,用價格低廉的低檔飼料,養蝦的成本並不一定就跟著降低。只有選擇高檔的品牌飼料,養蝦的成功才能得到保證。
  此外,科學投餵飼料也能有效提高養蝦的經濟效益。在對蝦淡化或中間培育過程中,一般一天投喂四次,每天投喂量按照:A、1厘米蝦苗:100克/10萬尾;B、2厘米蝦苗:200克/10萬尾;C、3厘米蝦苗:300克/10萬苗的比例進行投喂,以後視情況調整。當對蝦長到3cm以上,轉入大塘養殖後,投餌次數一般也是每天4次。投餌時間分別為6:00、11:00、19:00、23:00。日投餌量:3-10厘米的蝦日投餌量為蝦體重的6-8%。個體10厘米以上的蝦投餌量為蝦體重的4%左右。投喂應沿池塘四周淺水區均勻投放,下午及晚間佔整個料量的60%左右。投喂時不開增氧機。
  此外,為了便於白蝦科學投餌管理,要求在塘的四周設置3-4個食台,以便檢查白蝦的攝食情況。一般在投餌1小時後,抽檢蝦的胃飽食度,如達50-70%的好,少於50%的,則證明投喂量不足;投喂後3小時檢查食台,仍有剩料,證明飼料投餵過多。要掌握日投餌量,並根據蝦的大小、池塘水質、水溫、天氣、殘餌量等綜合分析調整。
 5、病害防治
 南美白對蝦剛引入華東時,由於鹽度較低,相對南方養殖白蝦病害較少。但是最近兩年,隨著養殖面積的逐漸擴大,白蝦病害的發生有上升的趨勢。因此,瞭解南美白對蝦疾病發生的規律和防治方法非常重要。到目前位為止,在華東地區發現的南美白對蝦疾病與華南地區基本相同,主要有病毒性疾病、細菌性疾病、寄生蟲類疾病和立克次氏體感染症等。





歡迎光臨 遊戲城 (http://navigator.freebbs.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