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公告: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其它] 高溫謹防「藍綠藻」

盛夏高溫季節,水產動物養殖池中往往會出現藍綠藻類的大量繁殖,在水面形成一層綠色、雲斑狀、帶狀的「水華」,如忽視或處理不當,極易造成養殖損失。
  「水華」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既會阻礙空氣中的氧氣溶入水中,降低水中溶氧,又會與水生動物「爭氧」,尤其在夜晚和連續的陰雨天氣,會加重水體缺氧程度。同時,「水華」會誘發亞
硝酸鹽和硫化物的毒性,並且阻礙有毒氣體的逸出,使養殖水體水質惡化,引發水生生物疾病。「水華」中的藻類死亡後,藻體蛋白腐敗分解,會產生羥胺、硫化氫等有害物質,可致使水生生物死亡。另外,在魚類及水生生物體內積累的藻毒素,有可能通過食物鏈的累積效應而危害人體健康。
  「水華」的調控措施:一是機械增氧。在晴天中午,使用增氧機增氧,可將氧氣輸送到下層水體,加速底層有機腐敗物質的分解轉化,同時也把底層的有害氣體帶到
層曝氣逸出。二是加大換水量。每次換水量盡可能在1/3以上,最好將表層的肥水換掉。三是控制投飼施肥。減少投飼量,盡量不投散料、粉料,以免動物飽食排泄和飼料散失而肥水;不施氮肥,適當施用磷肥,加速喜磷的硅藻類優勢種群形成,抑制藍綠藻的繁殖。四是使用螯合銅。使用濃度為每立方米水體0.6-1克。五是生態防治。放養適量的羅非魚或花白鰱,攝食利用藍綠藻;移植水生植物如水葫蘆等,減少水體肥度。六是使用生物藍藻滅,24小時幾乎全部殺滅,且沒有毒副作用;七是在高溫季節抑制藍綠藻不可用生石灰。因為使用生石灰會增加水中質含量和PH值,更有助於藍綠藻的生長繁殖。

返回列表